2008-07-01

山上的學生

 


 
前一天上山的途中,天空下起雨,枯葉泥濘的林間小徑,四十分鐘的爬山路程真的很耗體力。忽然聽見林中傳來嘻笑聲,我們大聲一呼,有七八個孩子就在中途等起我們。我問這些放學回家的孩子,他們到學校要走多久?答案是「單程要一個半小時」。

隔天清晨六點起床,我知道學校是八點上課,所以我準備在路上攔截這些學生,為他們照相。六點出了門,遠遠就看見好幾個學生們早已經穿好制服,已在在幫父母親做些農事了。

六點二十分,孩子們陸續集結成隊,往山下疾走,我尾隨在後,知道他們可以帶我到路中途,方便我守株待兔等著為一隊隊的學生照相。

「葛聽切」是謝謝的意思。孩子們從我手上接過相機,看到螢幕中的自己總是靦腆一笑,相機還給我時,隨後一句禮貌的「葛聽切」。

其中有一位約莫小學三年級的小女生,一定是前一晚沒見過我,見我是外來人卻獨自留在林子裡,好心問了:「Where are you going?」我微笑用手指了指山上村落的方向。

我們互相揮手再見,看著這些小孩辛苦上下學,小小身影逐漸漸隱沒在林徑,心中有些不捨。